會議主題 獻詞 主持人及演講嘉賓 報名表 籌備小組 日程表 活動相片 澳門資料 聯絡我們
會議主題

隨著全球經濟迅速發展、營商環境日趨複雜,可靠及高透明的財務資訊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需要。守在前線的會計行業所面對之挑戰尤其艱巨,特別在不確定經濟事項日益增多的情況下,會計準則再及時修改和完善也不能制定出適合所有情形的通用準則,會計職業判斷必須適時填補。眾所周知,合理恰當的會計職業判斷有助於提高會計資訊的可靠性和有用性,不當的會計職業判斷則會扭曲會計資訊。因此,會計職業判斷的重要性顯而易見,怎樣提高會計職業判斷及其品質已成為迫在眉睫的議題。

提高會計職業判斷品質的途徑不僅局限於加強會計人員的職業知識和經驗,強化職業道德的修養更為重要。會計準則近年趨向原則導向,大多會計處理只作原則性要求,賦予企業很大的自由度,讓職業判斷空間加大。有見及此,加強職業精神的教育,促使會計職業判斷不偏離真實公允的原則,將有助優化會計政策選擇及提高會計資訊品質。

為此,是次會議以“職業精神與職業判斷”為主題,剖析會計職業判斷的內容、重要性及提高其品質的途徑。同時,我們亦就“會計師誠信及道德標準”、“會計師事務所持續發展與保證質量的平衡”和“複雜經濟環境中會計師職業判斷的應用”作專題討論。透過是次會議,冀望可廣泛推動和發展建設“職業精神與職業判斷”,以提高行業誠信文化、凝聚行業發展合力。